首页 > 概览 > 景点介绍

概览

同聚顺和

1.png

顺和门

和园景区正门标志性建筑,设计融入明清时期顺德传统祠堂建筑风格。大门高达13米,为砖木石结构营建的五间六柱形式,结合陶塑、灰塑、木雕、石雕、彩画等装饰艺术。博古梁架及风檐板为清朝康熙年间顺德旧八景及顺德水乡风俗主题金漆木雕,从右向左,雕刻不

同内容场景。

第一间正面雕刻顺德旧八景之“锦岩夜月”、中秋赏月、广东旧时灯酒场景,背面雕刻顺德旧八景之“石湖望晚”及除夕守岁场景;第二间正面雕刻“鳌峰夕照”、重阳登高及广东生菜会场景,背面雕刻顺德旧八景之“福海烟波”、庙会祈福景象;第三间博古梁架正面雕刻呈现了旧八景之“鉴江竞渡”及端午龙舟竞渡、龙舟说唱及龙舟点睛等节日盛况,背面刻画了旧八景之“桂畔渔歌”、桑基鱼塘、冬至团圆等顺德水乡景象,风檐板雕刻了观音开库的风俗场景;第四间正面刻画了旧八景之“云路松风”、佛山传统秋色巡游及土地诞庆之景,背面雕刻旧八景之“鹿径榕荫”及七夕乞巧之景;第五间正面则雕刻了旧八景之“凤岭朝晖”及元宵赏灯、舞鱼灯、圩日趁圩等水乡风俗景象,背面雕刻“太平春雨”及清明踏青等主题景象。精致的金漆木雕配以房顶极富岭南水乡特色的“龙船脊”,体现南粤明清时期祠堂建筑的典型艺术特点。



2.jpg

3.png

竞渡壁

竞渡壁是以顺德龙舟竞渡为主题的大型照壁。照壁高约2米,宽13米,为当代岭南陶塑工艺名匠何湛泉大师作品,全壁采用最传统的植物釉及木材龙窑烧制,形成独特的成色。照壁正面千舟竞渡,一河两岸糅合顺德风情;背面置“龙舟赋”,为广东罕见大型文字陶塑照壁,以龙舟紧扣“和”的理念贯通全文。展现顺德人奋发向上、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